李小春研究员就我国CCS研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02浏览次数:1418

11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在南湖校区环测学院A506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中国CCS潜力、挑战与关键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有环测学院、低碳能源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和同学。

报告会上,李小春研究员结合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CCS研究的历史与取得的主要成果、国际CCS的研究现状,重点介绍了N2自分离咸水层封存技术和混合气体驱替煤层气等关键技术。他强调,封存场地的表征与容量评价、复杂地质体中封存过程的模拟、封存过程的监测技术及运行与管理等是CCS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

最后,李小春研究员认为我国CCS潜力较大,高浓度CO2气源捕集并实施EOR的早期机会很多,深部减排是CCS的主要路线。CCS的高成本技术挑战及社会认知等是CCS在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李小春研究员个人简历:

李小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百人学者、CO2地质封存学科组组长。2001年于日本茨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李小春研究员是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四个中英文学术期刊的编委、科技部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