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接受江苏省科技厅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1-04-15浏览次数:1705

414上午,省科技厅派出检查组对我校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进行首次中期检查。实验室在中汇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期检查汇报会,我校科技处副处长陈新忠,低碳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绍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文军,学术带头人冯启言教授、刘建周教授等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张绍良副院长代表重点实验室从硬件建设、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研发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省科技厅检查组在听取汇报后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对后续的工作提出了建议。随后,省科技厅检查组参观了实验室。

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是2010年省科技厅批准由中国矿业大学和徐州矿务集团共同建设的高技术实验室,也是我国第一个碳捕集与封存(CCS)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设以来,受到国家科技部、发改委等的高度关注。低碳能源研究院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参加神华集团、华能集团的CCS示范工程项目,组织了 “首届中加碳捕集与封存专题研讨会”和“CO2地质处置以及CO2-ECBM国际专题研讨会”,参加了“第三届中美二氧化碳减排控制技术研讨会”(浙江大学承办)、“2011年中国-加拿大清洁煤与碳捕集及封存技术研讨会”(华能集团承办),参加了CCS英汉术语词典编撰项目和科技部 CCUS技术发展路线图制定工作。此外,重点实验室在我校加入中美清洁煤技术联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参加了中美清洁煤技术联盟中方9个研究课题中的3个,即CO2燃烧前捕集关键技术、CO2燃烧后捕集关键技术以及CO2地质封存潜力评估项目等。

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接受江苏省科技厅中期检查

低碳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绍良向省科技厅检查组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

省科技厅检查组认真听取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汇报会现场

省科技厅检查组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