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提质利用与减排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11-21浏览次数:1696

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办,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矿业大学、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煤炭学会选煤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煤炭提质利用与减排高层论坛” 于111718日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主任李命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陈清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岑可法,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跃民、刘炯天,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明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单位从事煤炭加工、清洁利用、污染物排放控制、碳捕集与封存(CCS)等相关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由会议采用大会特邀嘉宾和分会场专题论坛形式,设有“煤炭加工与提质”、“煤炭利用与减排”两个分会场。

17日上午,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教授主持、赵跃民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开幕式过后,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主任李命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分别以《促进煤炭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推动“高碳能源”实现“绿色发展”》、《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煤炭》、《实施我国煤炭提质与清洁高效利用》、《煤不但是我国的重要能源,也是重要的资源》、《煤炭提质:选煤的纵深与拓展》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17日下午、18日上午,由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煤炭利用与减排分会场专题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近20余位专家分别从煤炭的高附加值利用、煤炭利用过程的污染物控制、燃煤CO2捕集技术与工艺、CO2驱替煤层气采收等角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