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重点实验室考察新疆克拉玛依油田

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1909

2012221日至24日,低碳能源研究院张绍良副院长一行四人访问新疆对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油田,并实地考察了徐矿集团新疆40亿m3煤制天然气项目,商谈科技合作事宜。江苏省煤基二氧化碳捕集与地质封存重点实验室张文军副主任、刘建周教授和朱前林博士,徐州矿务集团蔡东林副局长、徐矿集团新疆公司张毅总经理等参加了考察。

21日下午,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油田在总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副总工程师张学鲁出席并主持座谈会,科技处、开发处、工程技术处、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工艺研究院、CPT新疆设计院等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顾鸿君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新疆准噶尔盆地CO2驱油与埋存可行性研究”项目进展情况。张绍良教授介绍中国矿业大学CCS重点实验室以及本次考察的背景和目的,并提出了基于大规模煤制天然气的CO2-EOR关键技术合作研究的设想。接着,徐矿集团新疆公司张毅总经理介绍了煤制天然气项目的进展情况,新疆油田公司的领导专家介绍了油田建设和油藏情况。最后,副总工程师张学鲁对我院提出的合作设想交流了看法,并对下一步合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蔡东林副局长就双方开展多领域合作交流了意见。

22日上午,新疆油田公司科技处岳新建处长带领考察组冒雪考察了距离克拉玛依市区200多公里的风城采油作业区稠油油田SAGD项目和燃煤注汽锅炉试验工程,三方就CO2-EOR技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22日下午,考察组赴塔城和风县化工工业园考察了徐州矿务集团煤质天然气项目现场。23日,徐州矿务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CCS重点实验室就考察情况进行了座谈,并就下一步合作交换了意见。

CCS重点实验室远赴新疆考察旨在积极寻求多方合作渠道,特别是CO2驱油开采和油田封存CO2等方面的研究合作。

参加座谈会的CCS重点实验室及徐矿集团的领导和专家

参加座谈会的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的领导和专家

现场考察风成稠油开发燃煤注汽锅炉试验工程

现场考察风城采油作业区SAGD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