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加碳捕集与封存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01-01浏览次数:1582

2010年12月18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和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加碳捕集与封存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科技园中汇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宋学锋教授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刘炯天教授参加了下午的讨论会并做了总结发言。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Zhenghe Xu 教授、Rajender Gupta教授、Chad Liu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Guoxiong Wang 教授、清华大学李政教授、浙江大学方梦祥教授、南京大学陆现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军营教授、神华集团吴秀章副总工程师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矿务集团的专家教授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宋学锋副校长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向参加中加碳捕集与封存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首届中加碳捕集与封存研讨会顺利召开。Chad Liu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研讨会上,华能集团吴秀章副总工程师做了题为“神华低碳技术发展思路及10万吨/年CCS示范项目进展”学术报告、阿尔伯特大学Zhenghe Xu教授做了题为“高温废气的清洁技术”的学术报告、Rajender Gupta教授做了题为“阿尔伯塔大学洁净煤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李政教授做了题为“中国CCS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报告、浙江大学方梦翔教授做了题为“化学吸收和化学链气化技术研究”的报告、南京大学陆现彩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计算模拟的煤岩CO2捕集容量及孔隙压力变化”的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张军营教授“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CCS研究的综述”的学术报告。

在下午的讨论会上,专家们为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建设献言献策。认为碳捕集与封存在技术研究上是可行的,中国矿业大学有着良好的CCS研究基础,在该领域研发中应该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与会专家也认为,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在今后发展道路上,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中国矿业大学在煤地质学、物理探测监测和遥感技术监测的学科优势,集中力量重点攻克CCS领域内储存与监测的某些难题。

最后,刘炯天副校长对首届中加碳捕集与封存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再次向参加首届中加碳捕集与封存会议的专家、同行表示感谢。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宋学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绍良主持开幕式

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刘炯天做总结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

神华集团副总工吴秀章做报告

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教授徐政和做报告

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教授Gupta做报告

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教授Chad Liu做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李政做报告

浙江大学教授方梦翔做报告

南京大学教授陆现彩教授做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军营做报告